毕业设计(论文)智能管理系统

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(2021-10-15)

各学院(部):
   毕业设计(论文)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,为进一步落实《金陵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管理办法》(金院字〔2016〕123号)(附件1)的实施,规范毕业设计(论文)撰写,提高我校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质量,现请各学院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,具体事宜通知如下:
一、总体要求
   (一)各二级学院应教育学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。
   (二)各二级学院应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指导下,结合自身实际特点与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层面的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机制,细化符合各专业特点的论文撰写规范并出台相关指导手册,切实落实毕业设计(论文)层级管理责任,严把各环节质量关。
   (三)各二级学院须成立学院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领导小组,由各学院分管领导任组长并全面负责毕业设计(论文)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,组织落实指导教师和毕业设计(论文)课题,并组织好课题的审题及学生的选题工作。
   (四)各二级学院在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开始前,由各学院分管领导召开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动员大会,明确要求,使指导教师和学生充分认识到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的重要性,并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毕业设计(论文)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   (五)各二级学院应结合专业认证要求,逐步引入OBE理念,以毕业要求达成度倒推毕业设计教学要求、确定毕业设计选题,强调行业标准与规范的体现,强调对现有实际问题的解决及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等。
   (六)各二级学院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领导小组名单、“动员大会”时间与地点等信息应列入《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计划》报学校备查。
二、过程管理
   毕业设计(论文)进行过程中,二级学院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领导小组应分别在前、中、后三个阶段组织工作检查,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制定过程检查相关细则。
   (一)检查重点
   1、前期
   着重检查指导教师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的准备情况,如课题的选题、课题的落实、学生开展毕业设计(论文)的硬件条件及软件环境、教师下达毕业设计(论文)任务书、学生开题情况,并积极解决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中存在的问题。
   2、中期
   着重检查学风、工作进度,及时处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要求学生、指导教师进行中期检查,填写《本科生毕业设计(论文)中期自查表(学生用)》《毕业设计(论文)中期检查汇总表(二级学院用)》。
   3、后期
   (1)着重检查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进度与完成质量,要求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初步考核,为毕业设计(论文)答辩做好准备。
   (2)参照《金陵科技学院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自查注意要点》(附件2),开展学院层面自查工作。
   (二)工作总结
   各二级学院在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结束后,应做好学院的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总结及信息统计与分析工作。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,给出持续改进的方案等。
三、时间安排及进度要求
   (一)往届生的通知——请各学院务必在2021年10月29日前,将本通知内容传达给学院未取得毕业设计(论文)成绩以及成绩为不及格的往届学生。
   (二)工作计划的报送——2021年11月12日前,各学院制订完成并上交本学院《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计划》并提供一名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联系人(见附件3、4)。
   (三)完成选题工作——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毕业设计(论文)的选题工作(注:专业负责人在毕设系统中完成学生选题的发布),并于寒假前下发任务书给学生。2021年12月27日前将各专业选题分析总结上交至教务处(见附件5)。
   (四)实施阶段——2022年1月至5月底,开展毕业设计(论文)实施阶段。
   (五)中期检查工作——2022年4月中旬进行毕业设计(论文)中期检查。
   (六)答辩工作——2022年5月底前完成,各学院需提前完成毕业生答辩准备工作,以备学校进行答辩抽查。
   (七)录入成绩——各学院务必在2022年5月27日上午12点前完成毕业设计(论文)的成绩录入,发布。
   (八)论文最终稿上传——2022年6月8日之前,上传答辩后论文最终稿。
   (九)评优与抽检——2022年6月中旬,学校进行优秀毕业设计(论文)的评选和抽检工作,抽检论文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。
   (十)报送总结——2022年6月17日前请各学院提交2022届毕业设计(论文)的工作书面总结及相关材料。
   请各学院按照具体的工作进度,根据归档要求,及时上传相关文档、表格至毕业设计(论文)管理系统,并提交纸质稿至教务处。
四、注意事项
   (一)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网络平台
   1、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在网络平台(毕业设计(论文)管理系统,域名:https//bsxt.jit.edu.cn)进行,请相关人员在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流程的各个时间节点前完成相应的工作。
   2、毕业设计(论文)管理系统用户的账号和密码
 (二)各二级学院应该严格把关好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中的各个环节
   1、选题与审题
   毕业设计(论文)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,填写《金陵科技学院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、审题表》,经所在专业讨论审定,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核批准。各二级学院应召开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审核会,可邀请校外专家参与审题工作。
指导教师带课题数量控制(中级职称小于等于8人,高级职称小于等于10人,初级职称不能单独指导学生毕业设计(论文)),校企合作培养项目的学生毕业设计(论文)要采取双导师指导。
选题阶段要注意培育优秀课题,为后续推优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。
   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要配置合理的指导教师团队,团队有总指导教师,每个分课题(方向)都要有独立的指导老师。
   2、任务书
   指导教师应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认真填写《金陵科技学院毕业设计(论文)任务书》,经所在专业审核通过后生效。
任务书一经审定批准后,不得随意更改,如有特殊原因确需更改,由指导教师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变更原因,经所在专业审核后,报学院分管领导批准。
   3、论文开题
   指导教师应认真督促、指导学生填写《开题报告》,报所在专业审核批准。
   各专业应组织好毕业设计(论文)开题答辩工作。对不能开题的学生做好帮助与辅导工作,并在一定期限内再次进行开题审查。
   4、中期检查
   毕业设计(论文)中期检查可以采取中期答辩或分组审查等多种形式。
   对于中期检查结果为“不通过”的学生,学院应给出相应处理意见,并制定帮扶措施。
   5、论文答辩
   毕业设计(论文)完成后学生必须进行答辩方可获得相应成绩。
   对于做毕业设计的专业,应在学生答辩前,对其设计成果(软硬件系统、建筑与规划设计图、园林设计图、艺术设计作品、电子设计图或实物等)进行审查,审查结果作为参加答辩的重要依据。
   对于审查不通过学生,学院应做好后续帮扶工作,及时整改完善。
   ★各二级学院应在选题与审题、中期检查、成果审查等环节进行工作小结,找出存在的问题,给出持续改进措施,并做好各环节过程性、结果性材料的存档工作。
   6、指导记录的填写
   指导教师应按照各检查阶段的规定进行全程详细的检查,并按规定填写好指导记录。
   五、其他
   (一)评分指标的修改
   1、各二级学院可依据学校评分标准(涉及《成绩评定表(指导教师)》《评阅意见表》《答辩记录及评语表》《成绩评定表》),调整评分指标内容及分值占比,制定符合本学院专业特点的评分标准,但同一专业必须统一评分标准。
   2、涉及评分指标调整的二级学院,需出具书面申请(一式2份,主管领导签字、加盖学院公章)报教务处审核并备案。
   3、申请经教务处审核通过,由教务处在毕业设计(论文)系统中重新设定该专业各评分表的评分指标后,方可执行。
   (二)资料下载
   金陵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管理文件可至教务处网站(https://jwc.jit.edu.cn)或学校毕业设计管

理系统首页(http://bsxt.jit.edu.cn)下载。

联系人:管老师;联系电话:8805、5315;E-MAIL:gzc@jit.edu.cn

附件:
1、《金陵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管理办法》(金院字〔2016〕123号)
2、金陵科技学院毕业生毕业设计(论文)自查注意要点
3、《2022届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计划》
4、《2022届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联系人信息表》
5、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分析总结撰写要求